系统城装机大师 - 固镇县祥瑞电脑科技销售部宣传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脚本中心 > python > 详细页面

python实现堆排序的实例讲解

时间:2020-02-21来源:系统城作者:电脑系统城

堆排序

堆是一种完全二叉树(是除了最后一层,其它每一层都被完全填充,保持所有节点都向左对齐),首先需要知道概念:最大堆问题,最大堆就是根节点比子节点值都大,并且所有根节点都满足,那么称它为最大堆。反之最小堆。

当已有最大堆,如下图,首先将7提出,然后将堆中最后一个元素放到顶点上,此时这个堆不满足最大堆了,那么我们要给它构建成最大堆,需要找到此时堆中对打元素然后交换,此时最大值为6,符合最大堆后,我们将6提取出来,然后将堆中最后一个元素放到堆的顶部...以此类推。最后提取的数值7,6,5,4,3,2,1

python实现堆排序的实例讲解

那么在维护一个最大堆过程中,最多进行交换次数决定了此算法复杂度,但交换次数与树的高度有关:

​ h=log2(n+1)h=log2(n+1)

最大堆生成:根据最大堆特性(任意一个根节点都大于叶子节点)不满足就调换。

代码实现:


 
  1. from collections import deque
  2.  
  3.  
  4. def swap_param(L, i, j):
  5. # 堆顶与最后元素交换
  6. L[i], L[j] = L[j], L[i]
  7. return L
  8.  
  9. def heap_adjust(L, start, end):
  10. #构造成大根堆
  11. temp = L[start]
  12. i = start
  13. j = 2 * i
  14. while j <= end:
  15. # 判断左右子节点,取两个子节点最大索引
  16. if (j < end) and (L[j] < L[j + 1]):
  17. j += 1
  18. # 判断根节点与子节点比较,如果子节点大于根节点,子节点赋值给根节点
  19. if temp < L[j]:
  20. L[i] = L[j]
  21. i = j
  22. j = 2 * i
  23. else:
  24. break
  25. # 再把 原来根节点值赋值给子节点上
  26. L[i] = temp
  27.  
  28. def heap_sort(L):
  29. L_length = len(L) - 1
  30.  
  31. first_sort_count = L_length // 2
  32. for i in range(first_sort_count):
  33. heap_adjust(L, first_sort_count - i, L_length)
  34.  
  35. for i in range(L_length - 1):
  36. L = swap_param(L, 1, L_length - i)
  37. heap_adjust(L, 1, L_length - i - 1)
  38.  
  39. return [L[i] for i in range(1, len(L))]
  40.  
  41. def main():
  42. L = deque([50, 16, 30, 10, 60, 90, 2, 80, 70])
  43. L.appendleft(0)
  44. print(heap_sort(L))
  45.  
  46. main()

基础知识点扩展:

堆排序

堆栈是计算机的两种最基本的数据结构。堆的特点就是FIFO(first in first out)先进先出,这里的话我觉得可以理解成树的结构。堆在接收数据的时候先接收的数据会被先弹出。

堆排序节点访问和操作定义

堆节点的访问

在这里我们借用wiki的定义来说明:

通常堆是通过一维数组来实现的。在阵列起始位置为0的情况中

  • 父节点i的左子节点在位置(2*i+1);
  • 父节点i的右子节点在位置(2*i+2);
  • 子节点i的父节点在位置floor((i-1)/2);

到此这篇关于python实现堆排序的实例讲解的文章就介绍到这了,更多相关堆排序python实现内容请搜素我们以前的文章或下面相关文章,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支持我们!

分享到:

相关信息

系统教程栏目

栏目热门教程

人气教程排行

站长推荐

热门系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