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城装机大师 - 固镇县祥瑞电脑科技销售部宣传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库 > Mysql > 详细页面

MySQL是如何实现事务的隔离级别

时间:2020-05-24来源:电脑系统城作者:电脑系统城

数据库事务的并发问题

ANSI SQL 隔离级别的定义是来源于三个异象问题,ANSI SQL在权衡系统的可靠性和性能之间定义了不同的级别。所以这里先介绍主流的三个并发问题是什么。

读异象 (read phenomena)

  • 脏读 (dirty read)
    • 一个事务读取到了另一个事务更新但未提交的数据。当另一个事务回滚或者再次修改,就会读取到脏数据
  • 不可重复读 (non-repeatable read / Fuzzy Read)
    • 现象为一个事务多次同样读取数据的操作其结果不一致。例如读取时有其他事务提交了修改
  • 幻读 (phantom)
    • 在多次同样的查询操作下,后面的查询出现了新行的数据。
    • 例如在执行多次查询的时候,其他事务插入了一个新行或者修改了某行数据使得能匹配上Where条件,那么后一次查询必然将查询到这个新数据(也就感觉出现了幻觉,莫名其妙多出了一行)
    • 不可重复读和幻读其实类似,但是幻读偏向于查询新增数据(所以专门弄了间隙锁来防止幻读),不可重复读则是修改数据。

    Def: The so-called phantom problem occurs within a transaction when the same query produces different sets of rows at different times. For example, if a SELECT is executed twice, but returns a row the second time that was not returned the first time, the row is a “phantom” row.

    • 注:幻象 (Phantom) ,幻读 (Phantom Read) ,幻象问题 (Phantom Problem) 都是一个表述。
  • 总结:上面介绍的三个读并发问题,其本质都是一个事务在读其他事务修改过的数据。

标准事务隔离级别

  • 因为事务在并发执行的过程中会存在相互干扰,需要有隔离性的保障,故引入事务隔离级别规范,以平衡操作的性能、可靠和一致

ANSI SQL下规定的隔离级别(1992 - 很老的标准了)

  1. 未提交读 - Read Uncommited
    • 风险挺高,但是如果只是存粹的读操作可以推荐使用(MyISAM也挺香呀)
  2. 已提交读 - Read Commited(互联网主流默认使用的隔离级别)
    • 事务无法看见其他未提交事务的修改
  3. 可重复读 - Repeatable Read (MySQL 默认)
    • 只读事务开始时的快照数据
  4. 可序列化 - Serializable
  • ANSI SQL规定的隔离级别其实还是根据主流存在的数据库并发问题来定义的,每个隔离级别来解决不同的问题。
    如果细分继续细分不同的并发问题,隔离级别还能更加细化。
  • ANSI SQL Isolation Levels Defined in terms of the Three Original Phenomena

MySQL是如何支持不同隔离级别的

知识准备(术语解释)

  • 一致性读取 (consistent read)
    • 事务在进行读操作时,使用的是事务开始时的行快照数据,这样就不用担心读到其他其他事务修改的数据。
    • 在[可重复读]下,事务快照是基于第一次读操作的快照(通过undo log 回溯)
    • 在[可提交读]下,每一次一致性读操作都会重置快照
    • 优点:不上锁,允许其他事务进行修改
  • 半一致性读取 (semi-consistent read)
    • UPDATE语句中的读/匹配操作,当UPDATE语句执行的时候,InnoDB会取最后一次提交到MySQL的数据来进行 Where 子句中的匹配。
      • 如果匹配上了(也就是要更新),那就重读该行并加锁(或等待加锁)
        • todo 为什么要重读该行不是很理解,直接用那条数据不就好了
    • 仅用于[可提交读]隔离级别
    • 个人理解其实就是一致性读取在[可提交读]隔离级别下 UPDATE的表现
  • 锁定读 (locking read)
    • 即加锁的查询语句
    • E.g SELECT ... FOR UPDATE | SELECT ... FOR SHARE
  • 行锁 (record lock) : 即锁定索引记录的锁,即使没有索引也会找到对应行记录锁主键哦
  • 间隙锁 (gap lock) : 锁在了两条索引记录之间的锁,或者(无穷小,某索引)/(某索引,无穷大),他们锁住的是一个范围,且不同的间隙锁不互斥,他们排斥的只是在锁范围内的插入操作
    • mark: R.C 隔离级别下是被禁用的
  • next-key lock : 行锁和间隙锁的组合实现

未提交读 - Read Uncommited

  • SELECT 语句采用的无锁策略,也就更容易产生脏读

已提交读 - Read Commited

  • 该隔离级别下的一致性读取,读的都是最新版的快照,每次读快照都会被重置成最新

    Each consistent read, even within the same transaction, sets and reads its own fresh snapshot.

  • 对于Locking Reads、UPDATE、DELETE 语句,InnoDB的锁策略是只锁索引记录,并没有用间隙锁来锁范围,所以容易产生幻读问题

特别的对于 R.C 隔离级别有以下变动

  • 对于UPDATE语句,如果行已经被加锁了,InnoDB会使用 “semi-consistent”read,来读取快照中最新的值(而不是最原始的快照)来进行 WHERE 匹配更新。(也就是说 UPDATE 也采用 R.C 特供版一致性读取)
  • 对于UPDATE或 DELETE语句,InnoDB仅对其更新或删除的行持有锁。MySQL评估WHERE条件后,将释放不匹配行的记录锁。这大大降低了死锁的可能性。
    • 比如扫表过程中,扫到这行不是要修改的,那么就释放锁,要改的就一直加锁直到事务结束
    • R.R 级别下则不会释放

关于这个“semi-consistent” read

  • 他读取的是最后一次提交到MySQL的版本,而不是快照中最早读的那个版本
  • 优点:MySQL可以判断当前的更新操作是否符合Where条件,如果不匹配就不用更新了,也就节省了一次写操作,如果匹配就重新读取尝试加锁
  • 缺点:如果都采用一致性读consistent read,读取都是最早事务的快照,就不会产生幻象问题了(Phantom Problem);但是采用了半一致性,两次查询的结果可能会不一致。

可重复读 - Repeatable Read

  • 采用一致性读取,同事务中的每次读取都取第一次读的快照。(R.R 版一致性读取)

    Consistent reads within the same transaction read the snapshot established by the first read.

  • 对于 locking reads,UPDATE,DELETE ,其加锁策略取决于是否是唯一索引唯一条件查询
    • 唯一索引配合唯一查询条件,引擎只锁定那条索引记录,不锁间隙
    • 其他场景,引擎使用Gap Lock 或 Next-Record Lock来锁定扫描的索引范围,以阻止其他事务插入新行到该间隙

串行化 - Serializable

  • InnoDB 默默的把所有纯 SELECT 语句都转成了 SELECT ... FOR SHARE ,也就默认都加读锁

小结

  • InnoDB 是依赖于不同的锁策略实现了不同隔离级别的要求
  • R.C 隔离级别使用了当前读 (R.C 下的一致性读取) 且 禁用了间隙锁
  • 理论上 R.R 隔离级别下因为使用了一致性读和间隙锁是不会产生的幻读问题的,所以标准可能有点老了
    • todo MySQL在介绍幻读的时候说 R.R 下面会有幻读,但又没有实际的例子,很难让人信服。(除非这个也算:两次查询前一次是普通读,后一次是锁定读)

扩展

  • 在介绍 ANSI 隔离级别标准的时候,提到了ANSI标准是根据主流的三个并发问题来对症下药的,但其实仍然有一些并发问题被 ANSI 标准给默认忽略或者说就不关心了,比如典型的脏读和丢失修改。更详细的可以参考下图(1995)
    • Isolation Types Characterized by Possible Anomalies Allowed.

参考文献

分享到:

相关信息

系统教程栏目

栏目热门教程

人气教程排行

站长推荐

热门系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