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城装机大师 - 固镇县祥瑞电脑科技销售部宣传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库 > Mysql > 详细页面

MySQL中特别实用的几种SQL语句送给大家

时间:2020-06-21来源:www.pcxitongcheng.com作者:电脑系统城

写SQL时,经常灵活运用一些SQL语句编写的技巧,可以大大简化程序逻辑。减少程序与数据库的交互次数,有利于数据库高可用性,同时也能显得你的SQL很牛B,让同事们眼前一亮。

实用的SQL

1.插入或替换

如果我们想插入一条新记录(INSERT),但如果记录已经存在,就先删除原记录,再插入新记录。

情景示例:这张表存的每个客户最近一次交易订单信息,要求保证单个用户数据不重复录入,且执行效率最高,与数据库交互最少,支撑数据库的高可用。

此时,可以使用"REPLACE INTO"语句,这样就不必先查询,再决定是否先删除再插入。

  •  "REPLACE INTO"语句是基于唯一索引或主键来判断唯一(是否存在)的。
  •  "REPLACE INTO"语句是基于唯一索引或主键来判断唯一(是否存在)的。
  •  "REPLACE INTO"语句是基于唯一索引或主键来判断唯一(是否存在)的。 

注意事项:如下SQL所示,需要在username字段上建立唯一索引(Unique),transId设置自增即可。


 
  1. -- 20点充值  
  2. REPLACE INTO last_transaction (transId,username,amount,trans_time,remark)   
  3.    VALUES (null, 'chenhaha', 30, '2020-06-11 20:00:20', '会员充值');  
  4. -- 21点买皮肤  
  5. REPLACE INTO last_transaction (transId,username,amount,trans_time,remark)   
  6.    VALUES (null, 'chenhaha', 100, '2020-06-11 21:00:00', '购买盲僧至高之拳皮肤'); 

若username='chenhaha'的记录不存在,REPLACE语句将插入新记录(首次充值),否则,当前username='chenhaha'的记录将被删除,然后再插入新记录。

id不要给具体值,不然会影响SQL执行,业务有特殊需求除外。

2.插入或更新

如果我们希望插入一条新记录(INSERT),但如果记录已经存在,就更新该记录,此时,可以使用"INSERT INTO ...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语句:

情景示例:这张表存了用户历史充值金额,如果第一次充值就新增一条数据,如果该用户充值过就累加历史充值金额,需要保证单个用户数据不重复录入。

这时可以使用"INSERT INTO ...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语句。

注意事项:同上,"INSERT INTO ...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语句是基于唯一索引或主键来判断唯一(是否存在)的。如下SQL所示,需要在username字段上建立唯一索引(Unique),transId设置自增即可。


 
  1. -- 用户陈哈哈充值了30元买会员  
  2. INSERT INTO total_transaction (t_transId,username,total_amount,last_transTime,last_remark)   
  3.    VALUES (null, 'chenhaha', 30, '2020-06-11 20:00:20', '充会员')   
  4.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total_amounttotal_amount=total_amount + 30, last_transTime='2020-06-11 20:00:20', last_remark ='充会员';  
  5. -- 用户陈哈哈充值了100元买瞎子至高之拳皮肤  
  6. INSERT INTO total_transaction (t_transId,username,total_amount,last_transTime,last_remark)   
  7.    VALUES (null, 'chenhaha', 100, '2020-06-11 20:00:20', '购买盲僧至高之拳皮肤')   
  8.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total_amounttotal_amount=total_amount + 100, last_transTime='2020-06-11 21:00:00', last_remark ='购买盲僧至高之拳皮肤'; 

若username='chenhaha'的记录不存在,INSERT语句将插入新记录,否则,当前username='chenhaha'的记录将被更新,更新的字段由UPDATE指定。

3.插入或忽略

如果我们希望插入一条新记录(INSERT),但如果记录已经存在,就啥事也不干直接忽略,此时,可以使用INSERT IGNORE INTO ...语句:情景很多,不再举例赘述。

注意事项:同上,"INSERT IGNORE INTO ..."语句是基于唯一索引或主键来判断唯一(是否存在)的,需要在username字段上建立唯一索引(Unique),transId设置自增即可。


 
  1. -- 用户首次添加  
  2. INSERT IGNORE INTO users_info (id, username, sex, age ,balance, create_time)   
  3.    VALUES (null, 'chenhaha', '男', 12, 0, '2020-06-11 20:00:20');  
  4. -- 二次添加,直接忽略  
  5. INSERT IGNORE INTO users_info (id, username, sex, age ,balance, create_time)   
  6.    VALUES (null, 'chenhaha', '男', 12, 0, '2020-06-11 21:00:20'); 

若username='chenhaha'的记录不存在,INSERT语句将插入新记录,否则,不执行任何操作。

4.SQL中的if-else判断语句

众所周知,if-else判断在任何地方都很有用,在SQL语句中,"CASE WHEN ... THEN ... ELSE ... END"语句可以用在增删改查各类语句中。

给个情景:妇女节大回馈,2020年注册的新用户,所有成年女性账号送10元红包,其他用户送5元红包,自动充值。

示例语句如下:


 
  1. -- 送红包语句  
  2. UPDATE users_info u   
  3.     SET u.balance = CASE WHEN u.sex ='女' and u.age > 18 THEN u.balance + 10  
  4.                          ELSE u.balance + 5 end   
  5.                          WHERE u.create_time >= '2020-01-01' 

* 情景2:有个学生高考分数表,需要将等级列出来,650分以上是重点大学,600-650是一本,500-600分是二本,400-500是三本,400以下大专;

原测试数据如下:

查询语句:


 
  1. SELECT *,case when total_score >= 650  THEN '重点大学'   
  2.               when total_score >= 600 and total_score <650 THEN '一本'  
  3.               when total_score >= 500 and total_score <600 THEN '二本'  
  4.               when total_score >= 400 and total_score <500 THEN '三本'    
  5.               else '大专' end as status_student   
  6.               from student_score; 

5.指定数据快照或备份

如果想要对一个表进行快照,即复制一份当前表的数据到一个新表,可以结合CREATE TABLE和SELECT:


 
  1. -- 对class_id=1(一班)的记录进行快照,并存储为新表students_of_class1:  
  2. CREATE TABLE students_of_class1 SELECT * FROM student WHERE class_id=1; 

新创建的表结构和SELECT使用的表结构完全一致。

6.写入查询结果集

如果查询结果集需要写入到表中,可以结合INSERT和SELECT,将SELECT语句的结果集直接插入到指定表中。

例如,创建一个统计成绩的表statistics,记录各班的平均成绩:


 
  1. CREATE TABLE statistics (  
  2.     id BIGINT NOT NULL AUTO_INCREMENT,  
  3.     class_id BIGINT NOT NULL,  
  4.     average DOUBLE NOT NULL,  
  5.     PRIMARY KEY (id)  
  6. );  

然后,我们就可以用一条语句写入各班的平均成绩:


 
  1. INSERT INTO statistics (class_id, average) SELECT class_id, AVG(score) FROM students GROUP BY class_id; 

确保INSERT语句的列和SELECT语句的列能一一对应,就可以在statistics表中直接保存查询的结果:


 
  1. SELECT * FROM statistics;  

 
  1. +----+----------+--------------+  
  2. | id | class_id | average      |  
  3. +----+----------+--------------+  
  4. |  1 |        1 |        475.5 |  
  5. |  2 |        2 | 473.33333333 |  
  6. |  3 |        3 | 488.66666666 |  
  7. +----+----------+--------------+  
  8. 3 rows in set (0.00 sec) 

7.强制使用指定索引

在查询的时候,数据库系统会自动分析查询语句,并选择一个最合适的索引。但是很多时候,数据库系统的查询优化器并不一定总是能使用最优索引。如果我们知道如何选择索引,可以使用FORCE INDEX强制查询使用指定的索引。例如:


 
  1. SELECT * FROM students FORCE INDEX (idx_class_id) WHERE class_id = 1 ORDER BY id DESC; 

指定索引的前提是索引idx_class_id必须存在。

心得体会: 

MySQL路漫漫,其修远兮。永远不要眼高手低,一起加油,希望本文能对你有所帮助。

分享到:

相关信息

系统教程栏目

栏目热门教程

人气教程排行

站长推荐

热门系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