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城装机大师 - 固镇县祥瑞电脑科技销售部宣传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库 > oracle > 详细页面

oracle内存占用过高和修改不当无法启动oracle实例的解决办法

时间:2019-12-02来源:电脑系统城作者:电脑系统城

今天,在自己机器上装了oracle 12c,发现Oracle的服务Oracle RDBMS Kenel  Executable (OracleServiceORCL)占用内存高达5G,本人电脑内存才16G。如此高的占用率,真让人心疼。于是就对Oracle的内存进行调整。具体办法如下:

1. 在cmd命令中输入如下命令启动sqlplus:

sqlplus /nolog

2. sql启动后,连接数据库,命令如下:

conn / as sysdba;

3. 如果是oracle 11g以后版本,可以修改MEMORY_MAX_TARGET的值来设置自己想要内存值,我这里设置为1024M。

alter system set memory_max_target=1204M scope=SPFILE;

4. 关闭数据库实例

shutdown immediate

5.启动Oracle实例,基于spfile里面设置情况。

startup

 

注意事项:

1)MEMORY_MAX_TARGET是MEMORY_TARGET的最大阈值,MEMORY_TARGET是Oracle使用机器内存的总量,默认值为0,即由oracle自动根据机器内存来分配,MEMORY_TARGET = SGA_TARGET + PGA_AGGREGATE_TARGET,当SGA_TARGET和PGA_AGGREGATE_TARGET都设置为0时,Oracle会自动根据MEMORY_TARGET对两者进行内存分配。

2)如果更改过SGA_TARGET和PGA_AGGREGATE_TARGET的值,请用下面语句将其恢复0。记得不太清楚的,可以通过show parameter命令来查看内存的情况。

ALTER SYSTEM SET SGA_TARGET =0 SCOPE = SPFILE;
ALTER SYSTEM SET PGA_AGGREGATE_TARGET = 0 SCOPE = SPFILE;

show parameter命令例子如下,注意下面命令的sga可以换成target或者memory来查看memory_max_target和memory_target的值。

show parameter sga;

3)如果是oracle 10g,不支持MEMORY_MAX_TARGET和MEMORY_TARGET这两个参数,内存的调整可以通过sga_target或sga_max_size来手动设置实现,注意sga_target必须要小于等于sga_max_size,否则oracle库会运行不起来。

alter system set sga_max_size=1024m scope=spfile; 
alter system set sga_target=1024m scope=spfile;

有时候犯糊涂设置错了,导致数据库实例运行不起来的话,可以通过从二进制配置文件spfile来创建pfile的文本文件,来手动修改解决,在由pfile重建spfile文件。例如我将sga_max_size和sga_target都设置为512M,就启动不起来了,启动时,错误为ORA-00821: Specified value of sga_target 512M is too small, needs to be at least 636M,这时候,可以通过下面四部解决。

(1). 在sqlplus里面由spfile创建pfile文件,为了方便,自定义pfile的存放目录为“e:\\ini.ora.temp”,不指定会默认为spfile同目录,本人在windows上的12c目录为"{oracle安装目录}\product\12.2.0\dbhome_1\database”目录下的SPFILEORCL.ORA,文件名遵循格式spfile${SID}.ora。

create pfile='e:\\ini.ora.temp' from spfile;

(2). 因为pfile为文本文件,用文本应用程序打开你指定的路径文件来进行编辑,修改sga_max_size和sga_target为0,保存文件。

(3).由pfile来重建spfile文件

create spfile from pfile='e:\\ini.ora.temp';

(4).默认基于新的spfile,启动Oracle实例。

startup

 

一些可能用到的其他命令:

显示spfile的文件存放路径:

show parameter spfile;

显示pfile的文件存放路径:

show parameter pfile;
分享到:

相关信息

  • sql in查询元素超过1000条的解决方案

    1、方案一:核心思路是,将集合拆分,使用or 连接。 2、方案二:用子查询(临时表)+关联查询...

    2023-03-06

  • Navicat设置Oracle数据库主键自增的方法步骤

    天工作的时候,用到了oracle数据库建表,发现navicat中对于oracle的支持没有那个主键自增的按钮,下面这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关于Navicat设置Oracle数据库主键自增的方法步骤,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2023-03-06

系统教程栏目

栏目热门教程

人气教程排行

站长推荐

热门系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