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城装机大师 - 固镇县祥瑞电脑科技销售部宣传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库 > oracle > 详细页面

Oracle大势已去,国产数据库的春天来了

时间:2020-08-31来源:www.pcxitongcheng.com作者:电脑系统城

Oracle大势已去,国产数据库的春天来了

 

提起大名鼎鼎的oracle,估计大家都知道,最近几年,oracle在全球占了数据库市场的大约45%,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是IBM的DB2和微软的sqlserver。

而国内的数据库市场,Oracle占了56%,第二第三也依然被DB2和sqlserver占据,mysql也是一个比较流行的数据库,但商用很少,大多用于研究学习用途的。

先算一笔账,笔者做过很多软件项目,Oracle的费用占据不少成本,Oracle有两种收费方式:

按照用户个数:按50个User License无限使用期的购买量则价格为17.5万。

按照CPU个数:每个CPU License无限使用期的价格为17万9千(多核需要系数进行换算) 按IBM小机的系数计算,则购买价格为17万9千,和50个User License的价格相近。

事实上,一个企业项目都是最少好几百用户,如果严格按照Oracle公司的收费方式的话, 一个项目算下来全都白干,利润都是甲骨文公司了。所以,大部分公司购买数据库的时候都会走点偏门。

国内软件项目长期给Oracle打工的情形,估计很快就变了,国产数据库替代一触即发,因为最近,中美贸易战频频发生,美国芯片禁止出口,光刻机禁止出口,让我们国家的相关部门认为在软硬件领域一定要全面国产化才有底气对美国的贸易战说不。

笔者所在的公司最近中标了一个项目,是国企性质的项目,甲方直接要求使用国产数据库。所以,是时候盘点一下国产数据库了。

(1)阿里的数据库:& PolarDB

OceanBase是蚂蚁金服阳振坤老师团队开发的,官方称为“完全自主研发的金融级分布式关系数据库”。官网介绍:OceanBase 对传统的关系数据库进行了开创性的革新。在普通硬件上实现金融级高可用,在金融行业首创“三地五中心”城市级故障自动无损容灾新标准,同时具备在线水平扩展能力,创造了4200万次/秒处理峰值的纪录。

POLARDB是阿里巴巴自主研发的下一代关系型分布式云原生数据库,目前兼容三种数据库引擎:MySQL、PostgreSQL、高度兼容Oracle语法。 计算能力最高可扩展至1000核以上,存储容量最高可达 100T。经过阿里巴巴双十一活动的最佳实践,让用户既享受到开源的灵活性与价格,又享受到商业数据库的高性能和安全性。

(2)腾讯的TDSQL

分布式数据库(Tencent Distributed SQL,TDSQL)是腾讯打造的一款分布式数据库产品,具备强一致高可用、全球部署架构、分布式水平扩展、高性能、企业级安全等特性,同时提供智能 DBA、自动化运营、监控告警等配套设施,为用户提供完整的分布式数据库解决方案。目前 TDSQL 已经为超过500+的政企和金融机构提供数据库的公有云及私有云服务,客户覆盖银行、保险、证券、互联网金融、计费、第三方支付、物联网、互联网+、政务等领域。TDSQL 亦凭借其高质量的产品及服务,获得了多项国际和国家认证,得到了客户及行业的一致认可。

(3)openGauss

openGauss是一款开源的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前身为华为 GaussDB),它具有多核高性能、全链路安全性、智能运维等企业级特性。 openGauss内核早期源自开源数据库PostgreSQL,融合了华为在数据库领域多年的内核经验,在架构、事务、存储引擎、优化器及ARM架构上进行了适配与优化。

(4)TiDB 数据库

PingCAP 成立于 2015 年 4 月,是业界领先的企业级分布式 OLTP 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国内唯一专注于开源 NewSQL 领域的团队,具备全球竞争力,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创始团队是国内最一流的开源技术团队。 公司专注于实现高性能,在线弹性扩容和分布式事务特性,提供全球最顶级的跨数据中心容灾分布式 NewSQL 数据库,为客户在去 IOE 大背景下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是企业在云上面的最佳关系型数据库。

(6)GBase南大通用

南大通用是国产数据库的领军企业。2014-2015连续两年在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平台软件市场研究年度报告》和IDC年度研究报告中被评为“国产数据库第一品牌”。南大通用以“让中国用上世界级国产数据库”为使命,打造了三款国内领先、国际同步的自主可控数据库产品,并在金融、电信、政务、国防、企事业等领域拥有上万家用户。

产品国内领先、国际同步:GBase 8a是结构化大数据分析领域的产品,与国外同类主流产品保持技术同步,市场同级。以大规模并行处理、列存储,高压缩和智能索引技术为基础,具有满足各个数据密集型行业日益增大的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备份和即席查询等需求的能力。GBase 8t是基于IBM informix源代码、编译和测试体系自主研发的交易型数据库产品,通过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的安全可靠认证并在高可用、灾备、空间数据、时序数据等方面技高一筹。

以上六种数据库都是经过大量实践检验,能真正用户国产替代的数据库。事实上,市面上还有不少公司甚至大学开发的数据库,限于篇幅,就不介绍了,仅仅上面六种就基本呈现了百花齐放的情形。

做软件项目,使用国产数据库既能省钱,又能保证信息安全,何乐而不为呢!

是时候放弃Oracle们了。

分享到:

相关信息

  • sql in查询元素超过1000条的解决方案

    1、方案一:核心思路是,将集合拆分,使用or 连接。 2、方案二:用子查询(临时表)+关联查询...

    2023-03-06

  • Navicat设置Oracle数据库主键自增的方法步骤

    天工作的时候,用到了oracle数据库建表,发现navicat中对于oracle的支持没有那个主键自增的按钮,下面这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关于Navicat设置Oracle数据库主键自增的方法步骤,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2023-03-06

系统教程栏目

栏目热门教程

人气教程排行

站长推荐

热门系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