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城装机大师 - 固镇县祥瑞电脑科技销售部宣传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库 > oracle > 详细页面

ASM磁盘绑定基于udev-从零到无

时间:2020-08-31来源:www.pcxitongcheng.com作者:电脑系统城

置ASM磁盘需要把之前分区的磁盘配置关联为asm磁盘支持。在oel7上推荐使用oracle自带的软件对磁盘进行asm格式化处理。本文使用传统的udev方式格式化磁盘,在rhel7和centos7上同样适用。udev配置方式很多,本章节使用磁盘格式号和磁盘号为标识符格式化磁盘。rhel8同样适用该方式。
操作步骤:
        1.分区磁盘。
        2.获取磁盘号
        3.编辑udev规则文件
        4.生效udev规则
        5.测试udev是否生效
 
1.磁盘分区
 对待操作磁盘进行分区,可使用fdisk或parted工具进行操作,此处自行百度。
对于绑定asm的磁盘不建议直接使用未分区磁盘,即使你的asm磁盘和物理磁盘对应关系是一比一,建议也对磁盘进行分区操作,一个磁盘分一个区。
 
 
2.获取磁盘号
#ll /dev/sdc*                             #获取磁盘类型和磁盘号

 由图得知/dev/sdc有4个分区,对应的磁盘类型都是8,磁盘号分别为33、34、35、36。
 
 
3.编辑udev绑定文件
默认情况下oel7系统下没有60-raw.rules这个文件需要用户创建,根据实际情况填入对应的磁盘类型和磁盘号(红字部分)两个节点配置一致。
 
# cat 60-raw.rules 添加如下内容(蓝色字体)。
ACTION=="add",ENV{MAJOR}=="8",ENV{MINOR}=="33",RUN+="/bin/raw /dev/raw/raw1 %M %m"
ACTION=="add",ENV{MAJOR}=="8",ENV{MINOR}=="34",RUN+="/bin/raw /dev/raw/raw2 %M %m"
ACTION=="add",ENV{MAJOR}=="8",ENV{MINOR}=="35",RUN+="/bin/raw /dev/raw/raw3 %M %m"
ACTION=="add",ENV{MAJOR}=="8",ENV{MINOR}=="36",RUN+="/bin/raw /dev/raw/raw4 %M %m"
KERNEL=="raw*",MODE="0660",OWNER="grid",GROUP="asmadmin"

 
 
4.生效磁盘配置
配置好udev规则过后,使用如下命令使规则生效。
#udevadm control --reload-rules                        #重新读取规则
#udevadm trigger                                                 #规则触发生效

 
# systemctl status systemd-udevd.service            #udev启动状态
# systemctl enable systemd-udevd.service           #udev开机启动

 
 
5.确认asm磁盘格式化是否成功
格式化后的磁盘存放在/dev/raw中,查看对应目录下是否存在磁盘文件,确认权限是否正确。
#ll /dev/raw/*                                         #查看raw下是否存在磁盘

 

 如果配置没有生效,首先确认文件编写是否错误,如果文件正确则可以考虑重启下服务器后再查看磁盘绑定状态。
 
分享到:

相关信息

  • sql in查询元素超过1000条的解决方案

    1、方案一:核心思路是,将集合拆分,使用or 连接。 2、方案二:用子查询(临时表)+关联查询...

    2023-03-06

  • Navicat设置Oracle数据库主键自增的方法步骤

    天工作的时候,用到了oracle数据库建表,发现navicat中对于oracle的支持没有那个主键自增的按钮,下面这篇文章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关于Navicat设置Oracle数据库主键自增的方法步骤,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2023-03-06

系统教程栏目

栏目热门教程

人气教程排行

站长推荐

热门系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