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城装机大师 - 固镇县祥瑞电脑科技销售部宣传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库 > 其它 > 详细页面

一篇文章带你了解数据库中JOIN的用法

时间:2019-12-04来源:系统城作者:电脑系统城

前言

本章主要介绍数据库中Join的的用法,也是我们在使用数据库时非常基础的一个知识点。本次会介绍数据库中的 inner join、 left join、 right join 的用法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 文章如有错误还请大家及时指出~

以下都是采用mysql数据库

Join

相信大家在学习数据库的使用时,都有使用过Join,对数据库中的两张或两张以上表进行连接操作。

Join 分为:

  • 内连接(inner join)
  • 外连接(outer join)

其中外连接分为:

  • 左外连接(left outer join)
  • 右外连接(right outer join)
  • 全外连接(full outer join)

说明:

1.其中外连接的“OUTER”关键字可以省略不写。 2.内连接用于返回满足连接条件的记录;而外连接则是内连接的扩展,它不仅会满足连接条件的记录,而且还会返回不满足连接条件的记录。

笛卡尔积

在我们进行多表联合查询的时候会出现的一种情况——笛卡尔积现象

我们以下面两张表举例:

学生表(Student)

 

ID StudentName StudentClassID
1 小明 1
2 小红 2
3 小兰 3
4 小吕 2
5 小梓 1

 

班级表(Class)

 

ClassID ClassName
1 软件一班
2 软件二班
3 软件三班

 

当我们进行查询操作的时候:


 
  1. select * from Student,Class;

就会出现上面的情况,也就是笛卡尔现象,表Student中有5条记录,表Class中有3条记录,那么对于表Student而言有5种选择,对于表Class来说有3种选择。所以一共有 5 * 3 = 15种选择了,也就是笛卡尔积。

内连接——inner join

内连接查询返回满足条件的所有记录,默认情况下没有指定任何连接则为内连接。 例如:查询xx学生在xx班级 沿用上面的数据表

 

 
  1. select stu.StudentName,cl.ClassName from Student stu inner join Class cl on stu.StudentClassID=cl.ClassID;

查询结果

左外连接——left join

左外连接查询不仅返回满足条件的所有记录,而且还会返回不满足连接条件的连接操作符左边表的其他行。 我们在原Student 表中新增学生:小美 

例如: 查询xx学生在xx班级 沿用上面的数据表


 
  1. select stu.StudentName,cl.ClassName from Student stu left join Class cl on stu.StudentClassID=cl.ClassID;

查询结果

右外连接——right join
右外连接查询不仅返回满足条件的所有记录,而且还会返回不满足连接条件的连接操作符右边表的其他行。 我们在原Class表中新增班级:

软件四班

 例如: 查询xx学生在xx班级 沿用上面的数据表


 
  1. select stu.StudentName,cl.ClassName from Student stu right join Class cl on stu.StudentClassID=cl.ClassID;

查询结果

全连接——full join

全连接查询不仅返回满足条件的所有记录,而且还会返回不满足连接条件的其他行。

注:mysql默认不支持full join。

这里我们就不做介绍了。

文末

本章节主要介绍了Iterable与Iterator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以及其他方面的小知识点,也是面试过程中会出现的内容点。

好了,以上就是这篇文章的全部内容了,希望本文的内容对大家的学习或者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学习价值,谢谢大家对我们的支持。

分享到:

相关信息

系统教程栏目

栏目热门教程

人气教程排行

站长推荐

热门系统下载